基于ICP-MS的蛋白质定量方法

关键词: ICP-MS ESI-MS MALDI-MS 蛋白质定量 元素标记 免疫分析

其他题名: Quantification of Proteins by Use of ICP-MS

中文摘要: 蛋白质组学已经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研究蛋白质的生物功能,不但需要高通量地鉴定蛋白质,还需要定量分析动态变化的蛋白质,即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蛋白质的定量研究有助于发现新的生物功能,并可以用于疾病的预警和药物靶点的发现。现有的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主要利用同位素标记结合生物质谱(电喷雾电离质谱ESI-MS,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MALDI-MS)技术而实现。近年来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作为ESI-MS和MALDI-MS的补充,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蛋白质的定量分析,特别是蛋白质的绝对定量分析。ICP-MS是检测生物分子中痕量元素的理想工具,具有灵敏度高、动态范围广、不易受基...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20805048,10905064,10975148)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No.200902137)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基金项目(No.2093116043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