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射线小角散射法研究纳米铁材料在生物介质中的粒度分布

关键词: X射线小角散射 纳米铁材料 分散体系 粒度表征

其他题名: 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 of iron nanomaterials in biological medium by SR-SAXS method

中文摘要: 在研究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时,首先需要对纳米材料在生物介质中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全面详细的表征。受生物介质中高蛋白浓度和高离子强度的影响,纳米颗粒在生物介质中极易团聚,对纳米颗粒在生物分散体系中的粒度表征十分困难。本实验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小角散射法(SR-SAXS)研究纳米Fe、Fe2O3和Fe3O4颗粒及其在磷酸盐缓冲液(PBS)、DMEM培养基分散体系中的粒度分布,并与TEM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显示SR-SAXS可准确测试纳米Fe、Fe2O3和Fe3O4颗粒的粒度分布,且不受分散体系和分散浓度的影响。表明SR-SAXS可很好地应用于测试稳定性较差的非均匀分散体系中纳米颗粒的粒度分析。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专项基金(2006CB705605) ; 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90180,20475055,10675139)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