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辐照法合成新型纳米结构材料

关键词: 放射化学 纳米技术 全碳富勒烯二聚体 中子照射 C121 C131 C141

其他题名: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anostructural Materials by Neutron Irradiation Catalysis

中文摘要: 放射化学与纳米科学的交叉,既是放射化学在新兴前学科的应用,也是放射化学本身在前沿领域的发展。本文通过介绍反应堆中子催化引起的富勒烯反应,特别是聚合反应的设计方法、分离纯化过程,产物分析和结构表征等研究,建立了堆中子合成全碳富勒烯二聚体C121,C131和C141的方法,探索开辟利用中子等放射性辐射技术,发展新型纳米结构物质,如全碳富勒烯二聚体、三聚体、甚至四聚体的新方法。全碳富勒烯二聚体既是碳元素的一种新的同分异构体,也是合成富勒烯高聚物的起始物,因此倍受关注。它们在人工光合成、分子电子器件和超分子化学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