镧在轮藻节间细胞中的分布及与细胞壁的结合状态

其他题名: Distribution in Internodal Cells of Chara and the Bonding States with the Cell Wall of Lanthanum

其他摘要: 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和X射线吸收谱(XAS)研究了稀土元素镧在轮藻节间细胞中的分布和配位环境.实验结果发现,4μmol?dm-3LaCl3溶液处理12h,细胞中绝大部分的La存在于细胞壁且结合紧密,各亚细胞组分中La的浓度依次为:细胞壁>>细胞质>>液泡.XAS的结果表明La3+在细胞壁中与9个氧原子配位,配位环境类似于醋酸镧,说明在细胞壁中La3+的主要配位基团是羧基.珊瑚轮藻具有很强的从培养介质中富集La3+的能力,可用于水体中稀土元素的监测与污染治理.

关键词 稀土 轮藻 X射线吸收谱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