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大气中有机卤素污染物的污染水平

其他题名: Levels of Organic Halogen Compounds in the Atmosphere in Northern China

其他摘要: 应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INAA)及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研究了PUF大气被动采样器采自全国31个点的大气样品中的可萃取有机氯/溴/碘(EOCl/Br/I)和多氯联苯(PCBs)。结果表明,大气中卤素污染物质量浓度最高的点大部分分布在城区,且呈现沿城市到乡村的下降趋势;在交通枢纽地区大气中EOCl的质量浓度要高于远离交通枢纽的采样点,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是大气中有机氯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之一;工业也是大气中有机氯污染物的主要来源。84种PCBs异构体分析结果表明,大气中PCBs主要以低氯代PCBs为主,Cl2-CB占总PCBs的41%,Cl3-CB含量最高,占总量的43%,其余异构体含量随取...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NAA) 可萃取有机卤素污染物(EOX) 多氯联苯(PCBs) 大气 被动采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