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核分析技术在金属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Advanced Nuclear Analytical Techniques in Metalloproteomics

其他摘要: 金属蛋白质组学旨在研究生物体系内金属蛋白质的分布、组成、结构、特征、功能、金属结合环境及其在疾病诊断和药物开发中的应用。各种先进核分析技术在金属蛋白质组学研究中有着广泛的用途。本文评述了分子活化分析、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同位素示踪等在金属蛋白质种态分析方面的应用,以及穆斯堡尔谱学、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光谱和中子散射等在金属蛋白结构表征方面的应用,对各种方法的特点和局限作了简单说明。基于大科学装置的中子散射和同步辐射技术的联用,有望在金属蛋白质组学中作出重要贡献。

关键词: 金属蛋白质组学 分子活化分析 X射线荧光 同位素示踪 穆斯堡尔谱 X射线吸收光谱 中子散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