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元素日允许摄入量与农用安全性探讨

关键词: 稀土元素 膳食摄入量 日允许摄入量 安全性

其他题名: 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nd Agricultural Safety Evaluation of Rare Earth E lements

中文摘要: 稀土农用是我国独立开创的稀土应用领域,3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然而,作为元素周期表中第ⅢB主族的重金属,稀土元素不是动植物的必需微量元素,其生理效应的机制还不清楚,稀土农用的安全性问题一直受到密切的关注。本文从稀土元素分析方法与人均总膳食摄入量、稀土元素毒理实验方法与日允许摄入量、稀土农用对土壤中稀土元素含量和化学形态的影响、以及稀土农用对食物中稀土元素含量影响的4个方面,对文献报道作了分析、整理和评定,结论是只要对使用的范围、剂量及施用方式进行限制,稀土农用是一种安全的农业增产方式。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90181,10505024) ;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KJCX3-SYW-N3) ; 973项目(2006CB705605)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