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低剂量YbCl_3暴露的神经毒性评价

关键词: YbCl3 学习记忆 神经毒理 稀土

其他题名: Neurotoxicity Evaluation of Long-Term Low-Level Ytterbium Chloride Exposure

中文摘要: 雌性Wistar大鼠受孕之日起以经口灌胃方式用YbCl3染毒,剂量为0.1,2.0和40 mg Yb.kg-1体重,对照组灌生理盐水。仔鼠出生后20 d断乳并用相同剂量的YbCl3染毒。用Morris水迷宫评价学习记忆能力,并尝试从大鼠体内微量元素含量变化、大脑海马体中Ca2+-ATP酶活性、海马细胞内游离钙水平及脂质过氧化程度等方面评价YbCl3的神经毒性。结果显示,2.0和40 mg.kg-1体重剂量的YbCl3长期暴露会对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产生负面影响,这可能和YbCl3暴露引起的骨骼、血清、肝脏和各脑区中部分微量元素含量发生改变,Ca2+-ATP酶活性受到抑制,海马细胞内游离钙水平升高...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0490181) ;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KJCX3-SYW-N3)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基金(K-10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