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辅助溶剂萃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生物样品中的总汞和甲基汞

其他题名: Rapid Analysis of Methylmercury and Total Mercury in Biological Samples by Ultrasonic-Assisted Solvent Extraction Coupled with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

其他摘要: 建立了超声波辅助溶剂萃取联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测定生物样品中总汞(T-Hg)和甲基汞(MeHg)的分析方法。实验优化了萃取溶剂种类,溶剂浓度,各种辅助方法和超声波振荡时间等各种萃取条件。选择6 mol.L-1HCl作为溶剂,超声2 h,以有机溶剂萃取,再以水反萃,稀释后直接进行测量MeHg的含量。此方法可用于同时测定T-Hg和MeHg,检出限为0.01 ng.mL-1,相对标准偏差为3.44%,线性范围为1~50 ng.mL-1,加标回收率为80%~97%。在此条件下测定了5种不同类型生物标准参考物质的T-Hg和MeHg,测定值与标准值吻合。该法综合了超声波辅助萃取和溶剂微...

关键词: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超声波辅助溶剂萃取 生物样品 T-Hg Me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