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同位素稀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研究大鼠体内的汞结合蛋白

其他题名: Study onMercury-binding Proteins in Rats by Hyphenated Technique of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Isotope Dilution-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

其他摘要: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联用技术,对经胚胎早期甲基汞暴露的母、仔鼠脑胞液和肝胞液中汞结合蛋白进行了研究。采用柱后(Post-Column)同位素稀释法(ID)技术定量计算了母、仔鼠组织胞液中与蛋白结合的汞。HPLC-ID-ICP-MS方法的汞回收率与直接ICP-IDMS法的实验结果一致。该方法可以克服生物样品微量元素化合物分析中灵敏度低和标准蛋白不足的缺点,有利于生物体内低丰度金属结合蛋白的分离分析和定量研究。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 同位素稀释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汞结合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