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人肝癌和癌旁组织中抗氧化酶及相关指标的测定及其意义

其他题名: Pr eliminary Study on Roles of Oxidative Str ess in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 cinoma and Adjacent Normal Liver Tissues

其他摘要: 目的:研究肝癌晚期切除样品及其癌旁正常组织抗氧化酶及相关指标,探讨氧化应激反应水平在肝癌发展中的作用。方法:测定癌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中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活性及谷胱甘肽(GSH)、蛋白总巯基、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和总抗氧化能力(T-AOC)的含量(P<0.05)。结果:肝癌组织CAT和GSH-Px的活性显著高于相应的周围正常肝组织。癌旁组织的T-AOC含量则高于肝癌组织。结论:晚期肝癌组织中,体内抗氧化系统有显著改变。

关键词: 肝癌 抗氧化体酶 氧化应激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