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射增强成像方法在计算机断层成像中的应用

关键词: 衍射增强成像 CT重建 同步辐射 微细结构

其他题名: 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 computer tomography

中文摘要: 衍射增强成像是X射线相位衬度成像方法之一,这种方法具有较高的衬度和空间分辨率.利用它对由轻元素组成的生物、医学样品成像可以观察到常规吸收成像无法观察到的内部微细结构.这种方法在生物、医学、材料科学等无损检测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已成为当前国际上X射线成像领域中的研究热点.讨论衍射增强成像方法和该方法在计算机断层成像中的应用.实验结果表明,使用衍射增强成像方法获得的数据源能够重建出微米级的生物组织结构,这些组织结构信息在常规X射线断层成像中是难以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