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场4种食用淡水鱼的总汞和甲基汞的含量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otal mercury and methylmercury concentrations in four commercially important freshwater fish species obtained from Beijing markets

其他摘要: 目的研究北京市场经常食用的四种淡水鱼的总汞和甲基汞的含量,评价普通人群汞暴露的风险。方法从市场购买4种人们经常食用的代表不同品种的淡水鱼:鲤鱼、草鱼、鳙鱼和黑鱼,取其肌肉、肝脏和鱼鳃,利用超声波辅助溶剂萃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测定其总汞和甲基汞,样品加入6mol/L HCl超声2h,取部分上清直接稀释测定总汞,另一部分加CH2Cl2萃取并用水反萃测量甲基汞。通过测定标准参考物质DORM-2和DOLT-3用以评价方法的可靠性。结果按各种鱼肉中总汞和甲基汞平均含量最高值,可排出如下顺序:黑鱼>鳙鱼>草鱼>鲤鱼,表明鱼体中汞的蓄积是与食物链密切相关的。其中甲基汞所占的百分比均值为80%,甲基汞的浓...

关键词: 淡水鱼 总汞 甲基汞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