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残留影响因素浅析

其他题名: PilotStudyonFactorsAffectingPersistentOrganicPollutantsResidueLevelsinYogurt

其他摘要: 为探究影响酸奶中POPs残留的因素,采用化学提取预富集与GC-ECD相结合的方法,测定了产自北京六个不同区域以及产自中国不同城市相同品牌酸奶中和酸奶及其原料奶中OCPs、PCBs的残留水平。结果显示:北京地区酸奶中OCPs残留水平呈西南>>南部、城区>>东南、东北的分布,PCBs残留呈城区>>西南>南部、东南>>东北的分布;产自不同城市相同品牌酸奶中OCPs、PCBs残留水平与组成因地而异,表明奶源环境是影响酸奶中POPs残留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酸奶中HCHs、DDTs、PCBs残留水平低于其原料奶,原因可能与酸奶生产过程中的加热灭菌环节和微生物发酵过程有关。

关键词: 酸奶 有机氯杀虫剂 多氯联苯 电子捕获气相色谱 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