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荧光研究肝细胞癌组织和癌旁组织微粒体内的金属蛋白分布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to investigating the distribution of metalloproteins in microsome of tumor tissues and nontumor tissues of the liver with hepatoma

其他摘要: 用差速离心法提取肝细胞癌组织和癌旁组织的微粒体组分,用等电聚焦(IEF)分离微粒体内的蛋白质,用同步辐射X荧光(SRXRF)测定各蛋白条带内微量元素的含量得到金属蛋白分布信息。结果在肝细胞癌组织以及癌旁组织的微粒体中共检出7个含锰条带、8个含铁条带、6个含铜条带和8个含锌条带。癌组织和癌旁组织微粒体的相应蛋白条带内的金属含量相近,但在癌组织的等电点(pI)为5.9的含铁条带中铁含量仅为癌旁组织相应条带的40%,在pI为9.3的条带中铜、锌的含量分别是癌旁组织的2倍和3.5倍。研究结果表明,癌组织和癌旁组织的金属蛋白分布模式明显不同,金属蛋白分布的区别可能与肝组织的癌变相关。

关键词: 同步辐射X-荧光 等电聚焦 肝细胞癌 金属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