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用技术研究生物体中硒化学种态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 种态分析 元素选择性检测 联用技术 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其他题名: Trends in Chemical Speciation of Selenium in Living Organisms by Hyphenated Techniques

中文摘要: 环境和生物体中硒的含量极低,化学种态(Chemical species)非常复杂,使其种态分析十分困难。如何选择性测定元素硒的特定种态,从而更好地理解它在体内的代谢以及在生理学、毒理学、营养学、临床化学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这些都依赖于现代分析技术的发展。文章重点评述了现代联用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尤其是适用于元素物种选择性测定的分离方法和检测硒化合物的鉴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