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步辐射X-荧光定量测定电泳分离后蛋白条带内的微量元素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race Elements in Protein Bands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after E lectrophoresis Separation

其他摘要: 建立了同步辐射X荧-光(SRXRF)定量测定生物样品等电聚焦(IEF)分离后蛋白条带内的微量元素Fe、Cu和Zn的方法。用薄层聚丙烯酰胺凝胶分离人血红蛋白后,用SRXRF测定了各亚型条带内的金属含量,用加一定量金属的含蛋白聚丙烯酰胺凝胶做SRXRF定量测定蛋白条带内微量元素Fe、Cu和Zn的定量标准,校准曲线线性回归系数r在0~8μg/g范围内均大于0.99;检出限分别为2.43、1.12和0.96μg/g;测定蛋白条带内Fe和Zn的回收率分别为90.4%和115.7%。该联用技术可用于生物样品中微量元素的化学形态分析,同时给出蛋白质的微量元素组成和等电点等信息。

关键词: 微量元素 形态分析 同步辐射X荧光 电泳 金属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