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分析生物样品中硒的化学形态

其他题名: Chemical Speciation Analysis of Selenium in Biological Samples by a Hyphenated Technique of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其他摘要: 建立了用于生物样品中含硒化合物在线分离分析的联用方法。用反相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RP-IP-HPLC)分离含硒化合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在线分析硒含量。与标准化合物的色谱图和工作曲线对照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实现了对硒酸钠、亚硒酸钠、硒代胱氨酸、硒代胱胺、硒代蛋氨酸、硒代尿素和三甲基硒离子等7种生物体常见的含硒小分子的分析,检出限为0.1~1.5μg/L;线性范围为1~100μg/L,应用于人血清、尿、肝组织细胞质溶胶等样品中含硒小分子的形态分析,所需进样量仅50μL,各含硒化合物加标回收率在93%~117%。本方法操作简便,灵敏度高,重现性好,适合于各种生物样品中含硒小分子...

关键词: 反相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联用技术 生物样品 形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