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剂量无机汞宫内及哺乳期暴露对仔大鼠肝、肾和脑组织中谷胱甘肽抗氧化物酶系统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low dose of inorganic mercury on glutathione antioxidant enzyme system in liver, kidney and brain regions of infant rats after in utero and lactation exposure

其他摘要: 目的 研究低剂量无机汞子宫内及哺乳期暴露对仔大鼠肝脏、肾脏及脑组织中谷胱甘肽抗氧化物酶系统的影响 ,探讨低剂量无机汞对子代发育潜在的毒性。方法 对怀孕d 0的母大鼠进行 0 .2mg·L- 1Hg2 +饮水染毒直至仔鼠出生后d 2 0断乳期。研究仔鼠肝脏、肾脏及脑区 (大脑、小脑、脑干、海马及其余脑组织 )中汞的分布及汞暴露对上述组织中总巯基含量、还原型谷胱甘肽 (GSH)水平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GSH Px)活性的影响。结果汞暴露后仔鼠肾脏中汞的含量最高 ,其次是肝脏和脑组织。在所研究的仔鼠各脑区中 ,海马汞含量最高 ,其次是小脑和大脑。汞暴露组仔鼠肝脏和肾脏中巯基含量比对照组升高了 2...

关键词: 无机汞 仔大鼠 谷胱甘肽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