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猷及其科学思想

其他摘要 文章简略叙述了吴大猷生平及其后半生在中国台湾的工作,重点涉及他在中国台湾推动科技进步、提高科学水准上的某些思想观念,如强调基础科学的重要性,强调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并在推动应用科学发展的同时,及时提出未来要靠高科技赚钱”等等,从而对中国台湾的经济起飞产生了深远影响.文章还简略介绍了吴大猷关于爱因斯坦和玻尔争论的看法,以及他作为中国台湾中研院院长的领导原则.

关键词 吴大猷 基础科学 高科技 人才 科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