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肝癌细胞内多种元素分布特征的分子活化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cellular distribution of elements in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amples by molecular activation analysis

其他摘要: 为探讨微量元素在原发性肝癌亚细胞组分中的分布及在肝癌发生发展中的变化,采用分子活化分析方法测定了肝癌和正常肝脏细胞亚细胞组分中的17种不同宏量和微量元素的分布,t检验比较两者之间的元素含量的差别。结果发现Br、Ca、Cd和Cs在肝癌各亚细胞组分中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大部分具有统计学显著性差异。肝癌微粒体Fe明显低于正常人肝,为正常人的一半(P<0.05),而其它亚细胞组分均高于正常人肝。La和Ce的分布与Fe类似。Sb和Zn在肝癌细胞核中的含量则明显低于正常人肝(P<0.05、P<0.05)。K、Na在肝癌胞浆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P<0.05)。Ba和Rb在肝癌和正常肝脏的分布没有显著性差...

关键词: 肝癌 亚细胞组分 微量元素 分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