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A研究内蒙古多伦县春季大气气溶胶分布特征及来源

其他题名: Study of characteristics and sources of aerosols in Duolun by INAA

其他摘要: 探讨了2002年春季内蒙古多伦县总悬浮颗粒物(TSP)和细颗粒物(PM2.5)的分布特征以及颗粒物浓度与气候的关系。并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INAA)测定了TSP的元素成分,利用多种多元统计方法探讨了多伦春季TSP的可能来源。结果表明,多伦春季TSP和PM2.5污染较严重;TSP浓度主要受风速影响,而PM2.5浓度随气候变化其行为较复杂;TSP主要来自于地壳源,其中Cl与其它元素的相关性很小,可能主要来源于燃煤,而Br、Zn除了地壳来源外还有燃煤和废物焚烧的贡献。

关键词: 大气气溶胶 多伦 总悬浮颗粒物 PM2.5 仪器中子活化分析(IN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