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耀州窑釉料渊源关系的初步分析

其他摘要: 耀州窑是我国古代著名瓷窑。为了探讨历代耀州窑釉料之间的渊源关系 ,用中子活化分析 (NAA)技术测定古耀州瓷釉样品和耀州窑博物馆附近粘土矿样品中 2 9种元素的含量 ,将这批NAA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 ,得到动态模糊聚类分析图。结果表明 :唐代的黑瓷釉原料产地非常集中 ,矿料成分单纯。宋代青瓷釉料配方比较稳定 ,五代青瓷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金代月白釉料成分和宋代青瓷釉料接近。唐三彩蓝釉料与其他耀州瓷釉料来源明显不同。

关键词: 古耀州窑 釉料 微量元素 渊源关系 中子活化分析 模糊聚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