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类重金属元素在人肝分离亚细胞成分中的相对分布

关键词: 人体肝脏 亚细胞组分 重金属分布 甲基汞

中文摘要: 肝脏是人体和动物的重要解毒器官,可作为环境污染物在体内负荷的指示器,肝脏中的元素含量及其赋存状态与人体健康和疾病密切相关.采用差速离心分离技术将正常人肝组织分离为细胞核、线粒体、溶酶体、微粒体和胞液等5个亚细胞组分,结合原子吸收和原子荧光光谱分析研究了As,Cd,Hg,Pb等重金属在正常人肝组织及其分离细胞器组分中的相对分布.结果表明所测重金属总量与已报道的值基本一致.分离亚细胞组分分布表明,Hg在线粒体、微粒体和胞液等组分中浓度较高;Cd在胞液中浓度最高,其次为线粒体;As在细胞核中浓度较高;而Pb在微粒体中浓度很高,且与Fe的分布模式相类似.人肝中汞主要以无机汞形态存在,甲基汞约占总汞的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