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汞暴露水平地区鱼组织中汞和硒及其它元素的相关性

关键词 微量元素 相关性

其他题名: Correlation of Mercury, Selenium and Other Elements in the Tissues of Fishes from the Regions at Different Mercury Exposure Level

中文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了贵州汞污染地区和北京地区 (对照 )鱼肝脏和肌肉组织中硒及其它多种元素的含量 ,用原子荧光法测定了样品中汞的含量 ,并对汞和硒及其它元素间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 ,贵州和北京鱼样的绝大多数元素在肝脏和肌肉中的含量都存在显著性差异 ,且大多是肝脏中的含量大于肌肉中的含量 .贵州汞污染地区鱼肝中的汞含量要比北京的高 2 5倍 ,而前者鱼肌肉中的汞含量也要比后者高 5倍 ,但未发现两地鱼样中的硒存在类似的差异 .对鱼组织中所测定的其它大部分元素未见两地间存在显著性差异 .在汞含量较低的情况下 ,鱼组织中汞与硒的摩尔比值随汞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但当汞含量增大到一定程度...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 2 0 0 710 3 2 ) ;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 ;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 (KJCX2 N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