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中有机卤素污染物的分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Molecular activation analysis for organo-halogen contaminants in yogurt

其他摘要: 本研究采用分子活化分析、GC-MS 相结合的方法分别测定了产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石家庄的14 个品牌 18 种酸奶中的总卤素(TX)和可萃取有机卤素(EOX)、环境持久性可萃取有机卤素(EPOX)、有机氯杀虫剂(OCPs)和多氯联苯(PCBs)等有机卤素污染物。主要讨论了酸奶中有机卤素污染物的总量、化学种态及其分布。结果显示,酸奶中绝大部分卤素为水溶性极性化合物,EOCl 和 EPOCl 是酸奶中有机卤素污染物的主要存在形式,未知氯约占 EPOCl 的 96%;酸奶中 OCPs 的主要来源仍是六六六(HCHs)和滴滴涕(DDTs),而 PCB202、PCB103 和 PCB128 是酸奶...

关键词: 分子活化分析 气质联用色谱 酸奶 有机卤素污染物 有机氯杀虫剂 多氯联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