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肝癌及癌旁组织细胞胞质溶胶中金属蛋白分布的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研究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METALLOPROTEINS DISTRIBUTIONS IN SYTOSOL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D ITS SURROUNDING TISSUES BY US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其他摘要: 肝癌发生与组织中微量元素水平和一些酶的活性相关。为研究肝癌组织内金属蛋白的分布特征并寻找有意义的微量元素存在形式加以深入研究,用等电聚焦(IEF)分离肝细胞癌以及癌旁组织细胞胞质溶胶内的蛋白质,用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蛋白条带内的金属含量。初步研究表明:在肝细胞癌和癌旁组织的细胞胞质溶胶中所检出的含铁、铜、锌蛋白基本是一致的,一般癌旁组织蛋白质的铁、铜、锌含量高于癌组织,癌旁组织中铁含量高主要体现在pI为6.5、7.7、8.0及小于3.5的含铁条带内,而癌组织中pI为4.0、7.0的条带内铁含量略高于癌旁组织,癌旁组织的pl为3.2、4.9、5.5、5.9和6.5的条带铜含量明显高于癌组织,锌含量...

关键词: 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 等电聚焦 肝细胞癌 金属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