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万山汞矿地区人发中汞的含量及其赋存状态的XAFS原位研究

关键词: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 人发 含量 万山

其他题名: CONCENTRATIONS AND XAFS SPECIATION IN SITU OF MERCURY IN HAIR FROM POPULATIONS IN WANSHAN MERCURY MINE AREA, GUIZHOU PROVINCE

中文摘要: 利用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测定了贵州万山汞矿地区人发中汞的含量。结果发现,该地区从事汞制剂操作的一线工人及居民的头发中汞含量远超过世界其它各地,其平均值为837 μg/g,说明该地区受污染状况非常严重。通过XAFS法测试了3组汞含量较高的头发样品。由XANES谱得出,虽然3组头发中汞的含量不同,但其中汞离子的价态是一致的。比较样品与参考样品的EXAFS谱得出,虽然3组头发样品中汞含量不同,但汞与其最近邻原子的键长是一致的,从而其配位情况也可能是相同的。通过比较所有样品的谱图可看出,头发样品与Hg(GS)_2的配位情况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