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对大鼠体内锌、铜、铁和锰含量的影响

关键词: 铅中毒 微量元素 DMSA

其他题名: Effect of Lead on Zn, Cu, Fe and Mn Content in Rats

中文摘要: 雄性SD大鼠腹腔注射乙酸铅水溶液染毒25d后,通过饮水服用二巯基丁二酸(DMSA)10d。用X射线荧光法分析大脑、小脑、海马以及肝、肾和血中铅、锌、铜、铁和锰含量。结果表明,大脑中铅的质量分数高于小脑和海马;摄入铅后的海马中铜、铁和锰的质量分数升高,小脑中锰的质量分数明显上升(p<0.05);肾脏中的铜、铁、锌均显著降低,血液中锌和铜下降(p<0.05);DMSA能有效清除动物体内的铅,部分缓解铅造成的微量元素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