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XANES实验方法研究Cr的价态

关键词: 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 铬价态 酵母

其他题名: XANES Investigation of Chromium Valence State in Yeast Biomass

中文摘要: 用改进的XANES(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 )方法对不同比例Cr(Ⅲ )和Cr(Ⅵ )的酵母制剂进行Cr价态研究 ,该方法与传统方法的区别是用一个电离室同时进行透射和荧光XANES实验 .此实验方法简单 ,快捷 ,特别适用于在相同的实验条件下 ,以一个已知标样为标准 ,对一系列未知价态样品进行的比较分析 .实验结果表明酵母对Cr有很强的还原能力 ,它几乎能将所有的Cr(Ⅵ )还原成Cr(Ⅲ ) .Cr的K 边XANES谱在掺入酵母剂前后有所变化 ,说明不同样品中的Cr原子近邻结构有所不同

所属项目名称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 10 12 5 5 2 3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