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模拟方法研究RFQ加速器中正、负离子束同时加速的动力学问题

关键词: 双束加速 PARMTEQ程序 空间电荷效应 RFQ加速器 洁净核能

其他题名: Study of Simultaneous Acceleration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Ion Beams by Dynamic Simulation in RFQ

中文摘要: 在以时间为自变量的PARMTEQ程序的基础上 ,添加了另一带相反电荷的束流进行动力学计算 ,同时考虑了正、负离子束加速的空间电荷效应和束团间的作用 .并针对特定结构参数的RFQ加速器 ,给出了双束加速的动力学模拟过程和结果 .模拟计算的目的在于研究正、负离子束在RFQ加速结构中同时加速所引起的动力学问题 .结果表明 ,正、负离子束同时加速有助于克服径向空间电荷效应 ,但在流强较大时 ,双束加速时 ,将会在纵向出现明显的异性电荷之间的捕捉”(trap)现象 ,从而导致纵向粒子损失数目的增加 .因此 ,为实现双束加速 ,必须专门重新设计RFQ加速器 ,使其传输效率高于单束 ,才能体现出双束加速的...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 (G19990 2 2 60 0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