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与硒在不同汞暴露水平地区猪肝脏和肾脏蛋白质中的分布

关键词 猪脏器 原子荧光法 组织分布

其他题名: DISTRIBUTION OF MERCURY AND SELENIUM IN THE PROTEINS OF PORCINE LIVER AND KIDNEY UNDER DIFFERENT MERCURY EXPOSURE LEVEL

中文摘要: 通过对贵州万山汞污染地区及北京地区猪肝脏和肾脏组织上清液进行凝胶过滤色谱分离(SephadexG 10 0 ) ,随后用原子荧光法测定它们蛋白质组分中汞和硒的含量 ,研究在汞暴露水平不同状态下微量元素汞和硒在动物体蛋白质分子水平上的分布 .发现这两个地区猪肝脏和肾脏组织上清液蛋白质组分中汞和硒的分布模式有明显差异 .贵州万山汞污染地区猪肝脏上清液中汞浓度比北京地区高 ,硒浓度也相应高 ,且前者与高分子量和低分子量蛋白结合的硒均明显高于后者 ;而北京地区猪肝脏上清液中的硒主要以与高分子量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 .贵州汞污染地区猪肝脏上清液中汞主要与高分子量蛋白结合 ,而北京地区猪肝脏上清液中汞则分布...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1993 5 0 2 0No .2 0 0 710 3 2 ) ;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 (No .KJCX2 N10 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