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物质的直接激光飞行时间质谱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Carbon Nano-Network Materials by Direct Laser Time of Fl ight Mass Spectrometry

其他摘要: 用含金属氧化物的石墨棒作电极 ,在氩气氛中利用弧放电制备碳纳米类物质。用于分析测定的物质是碳纳米类物质 C6 0 、C70 、C76 、C78、C84 以及 La@C82 ,得到其在正离子状态下的分子离子及碎片离子。碳纳米类分子以 C2 -碎片丢失的方式进行特征解离。对不同碳纳米物质的系列碎片峰的强度进行研究结果表明 :碎片[M-C2 n H]+丰度随球形分子的体积的增大而增加 ,而且碎片 [M-C2 n H]+的丰度略大于 [M-C2 n]+。激光飞行时间质谱分析为碳纳米分子结构及其稳定性提供了十分有用的信息

关键词: 质谱学 碳纳米物质分析 直接激光飞行时间质谱 富勒烯 金属富勒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