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耀州瓷釉起源的中子活化分析

关键词: 古耀州瓷釉 原料产地 中子活化分析 模糊聚类分析

其他题名: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of the Provenance Relation of the Ancient Yaozhou Porcelain Glaze

中文摘要: 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技术测定古耀州瓷釉样品和耀州窑博物馆附近粘土矿样品中29种元素的含量,将这批NAA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得到动态模糊聚类分析图。结果表明,这批时间跨越数百年、釉色迥然不同、出自不同窑口的古耀州瓷釉的原料来源比较复杂。其中,唐代的黑釉原料产地非常集中,青釉和白釉原料产地分散;宋代兔毫瓷釉和酱色瓷釉的原料产地和唐代的黑色瓷釉接近。宋代的青瓷釉和金代的月白瓷釉原料产地较为集中,且有别于唐代。耀州窑唐三彩的原料产地稍分散,它们与其它耀州瓷釉样品的原料来源明显不同。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175053,10205013)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资助项目(99B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