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语义加工的相关脑区

其他摘要: 利用无创伤的脑功能成像方法研究了正常中国人在进行汉语语义加工时所激活的脑区.根据传统理论,语义加工与语言的输入通路无关,阳此,分别进行了视觉和听觉语义加工的脑功能成像研究,通过寻找两条通路的公共激活区域来确定汉语的语义加工脑区.结果显示,左侧大脑半球的额下回、颞上回后部与缘上回的交界处、颞下回后部及梭状回:右侧大脑半球的颞中回、颞上回后部及其相邻的缘上回;双侧小脑和枕叶的腹外侧部等.可能与汉语的语义加工有关.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研究各脑区在汉语语义加工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键词: 汉语认知 语义加工 大脑 小脑 脑功能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