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一号坑兵马俑的指纹元素散布分析

关键词: 秦始皇陵 兵马俑 原料产地 指纹元素 散布分析

中文摘要: 秦始皇陵兵马俑举世闻名,但其原料产地至今还是一个谜。本文选取秦始皇陵一号坑的陶俑和陶马样品20个,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附近黏土样品20个,耀州瓷胎样品1个。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测量样品中32种微量元素的含量,从这32个元素中挑选出8种指纹元素的含量进行散布分析。结果表明一号坑兵马俑样品与秦陵附近的垆土关系密切,与黄土关系稍远,与耀州瓷胎关系甚远。由此推断,一号坑兵马俑的原料来源可能是骊山地区的黏土,烧制兵马俑的窑址也可能在秦始皇陵附近。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205013 ; 10175053)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99B006) ; 郑州大学青年基金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