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法研究蕨类植物中稀土元素的分布特征

其他题名: Study on contents and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REE in fern by NAA

其他摘要: 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方法测定了11种蕨类植物中8个稀土元素(La、Ce、Nd、Sm、Eu、Tb、Yb和Lu)的含量,并研究了稀土元素(REE)在植物体内的分布特征。结果显示,蕨类植物叶中的稀土含量普遍较高。对于采自植物体不同部位的叶子,叶子越老,稀土元素含量越高。经球粒陨石归一化后,发现稀土元素分布模式主要是由母土性质决定的。然而,在植物从土壤吸收及输送过程中,稀土元素发生了某些不同程度的分异现象,分布模式曲线表现出与母土有明显的差异。如土壤中轻重稀土比为9.4,而芒萁叶中轻重稀土比为24—51,表明重稀土不易被植物体吸收输运。

关键词: 稀土 中子活化分析 蕨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