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藓中有机卤素污染物的中子活化分析

关键词: 苔藓 可萃取有机卤素化合物(EOX) 中子活化分析(NAA)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organohalogen compound concentrations in mosses by NAA

中文摘要: 分析研究了雾灵山与灵山地区苔藓中有机卤素污染物EPOX的含量,并对比了浓酸与浓碱处理的结果。研究表明,苔藓中的主要污染物为EPOCl,占到总EPOX的98%以上,其浓度分布趋势为EPOCl>>EPOBr>EPOI。浓酸比浓碱可多处理掉13%以上的EOCl。两地区苔藓中EPOCl、EPOBr、EPOI的含量范围分别为:2671448 ng/g,118 ng/g,0.54 ng/g。雾灵山地区大气中EPOCl的污染比灵山地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