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热中子活化法研究补碘大鼠甲状腺碘水平

其他题名: STUDY ON IODINE LEVELS IN THYROIDS OF IODINE- SUPPLEMENTED RATS BY EPITHERMAL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其他摘要: 低碘饲料喂养的第二代Wistar母鼠,产子后根据其母鼠饮水中KIO3的质量浓度(3 0,0 4,0mg/L),将其分为高碘,适碘和缺碘三组,另用正常鼠饲以低碘饲料和0 4mg/LKIO3+超纯水作为对照组,用超热中子活化法测定第三代幼鼠甲状腺中的碘含量,并用酶联免疫法测定血清中甲状腺激素水平。实验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高碘组的总四碘甲状腺原氨酸(TT4)和游离四碘甲状腺原氨酸(FT4)明显偏低(p<0.001),游离的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明显偏高(p<0.001),其第三代幼鼠的体重也明显增高,并伴有甲肿,但甲状腺含碘量无显著差别;适碘组的甲状腺质量、总含碘量和血清激素水平均无显著差别...

关键词: 碘过量 甲状腺激素 中子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