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相干渡越辐射测量电子束团长度的分析与计算

关键词: 相干渡越辐射 束团长度测量 自由电子激光器

其他题名: Analysis and Calculation on Electron Bunch Length Measurement by Using CTR

中文摘要: 利用相干渡越辐射 (CTR)测量短和超短电子束团长度是国际上束测领域新发展的频域测量技术 .文中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了北京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皮秒级的射频电子束团序列产生的CTR ,当辐射波长在长于束长 (4ps)时 ,渡越辐射发生相干增强效应 ;与非相干渡越辐射相比 ,当λ≥2πσz 时 ,增强的倍数约等于束团中粒子的数目 (10 8) ;CTR从亚毫米波到毫米波段呈宽带连续谱特性 ;渡越辐射能量主要集中在轴线附近 ,宏脉冲辐射能量高达几毫焦 .设计采用偏振型束团长度测量系统 ,利用CTR自相关技术 ,实验测量该束团序列的纵向长度 ,并藉助傅里叶变换光谱法 ,推求束团电子分布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9875 0 66) ; 国家高技术—激光技术领域经费 ; 中国科学院创新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