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寺汝官窑和钧台钧官窑起源关系的模糊聚类分析

关键词: 清凉寺汝官窑 钧台钧官窑 起源关系 模糊聚类分析 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A PROVENANCE RELATION STUDY OF QINGLIANGSI RU GUAN KILN AND JUNTAI JUN GUAN KILN BY FUZZY CLUSTER ANALYSIS

中文摘要: 选取 11个清凉寺窑汝官瓷、11个钧台窑钧官瓷的釉和胎等样品进行中子活化分析(NAA) ,测定每个样品的 36种微量元素的质量分数 ,将这些测量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 ,分别得到胎和釉的动态模糊聚类分析图 ,以确定它们的起源关系 .结果表明 ,清凉寺窑汝官瓷胎和钧台窑钧官瓷胎的原料来源接近 ,但不相同 ;汝官瓷釉和钧官瓷釉的原料来源明显不同 ;汝官瓷和钧官瓷的胎、釉料配方是不同的 ,钧汝不分”之说不适合于清凉寺汝官窑与钧台钧官窑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5 9872 0 32,10 175 0 5 3)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支持项目 (99B0 0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