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植物体系稀土元素的分异现象

其他题名: Fraction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Plant-Soil System

其他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测定了从同一地点采集的 9种不同植物根和叶中 8个稀土元素 (La ,Ce ,Nd ,Sm ,Eu ,Tb ,Yb和Lu)的含量 ,研究了稀土元素在植物根、叶及相应母土中的分布特征。结果表明 ,同一植物的根、叶和母土中稀土分布模式均有较大差异。生长在同一地点不同植物根中稀土分布模式非常相似 ,而叶中分布模式差别较明显。说明根对单一稀土元素的吸收主要取决于这个元素在土壤中有效态的含量 ,而在稀土从根到叶的运输和积累过程中出现的分异则由植物自身的结构特征决定

关键词: 稀土 分异 土壤 植物 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