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光子相互作用的应用与自由电子激光的发展

关键词: 加速器 自由电子激光 同步辐射 光源

其他题名: Electron􀀁Photon Interactions and the Developments of Free Electron Lasers

中文摘要: 介绍各种电子 光子相互作用的辐射机制和在检验理论、探测带电粒子和其做为光源的应用.在各种辐射机制中,扭摆磁体辐射至关重要,它是自由电子激光(FEL)的核心环节,也是现代同步辐射装置中的关键部件.讨论了利用扭摆磁体辐射的FEL发明的历史进程,说明它的实现是多方面物理和技术研究发展的结果.简单地引述了FEL的基本理论,并说明了实现FEL的具体关键技术问题和它与高能物理实验装置线型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联系.介绍了国内、外巳经投入使用的和正在研制的一些装置.最后,从应用角度,将FEL、同步辐射和常规激光三种光源的主要的适用领域加以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