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三号坑兵马俑的指纹元素散布分析

关键词: 秦始皇陵兵马俑 原料产地 指纹元素 散布分析

其他题名: Fingerprint Elements Scatter Analysis of Terracotta Warriors and Horses of Qin. s Mausoleum in Pit No. 3y

中文摘要: 为研究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原料产地,选取秦始皇三号坑的陶俑和陶马样品42个,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附近粘土样品20个,用中子活化分析测量样品中32种微量元素的含量,从这32个元素中挑选出8种指纹元素的含量进行散布分析.结果表明三号坑兵马俑样品与秦始皇陵附近的垆土关系密切,与黄土关系稍远.由此推断,三号坑兵马俑的原料来源可能是骊山地区的粘土,烧制兵马俑的窑址也可能在秦始皇陵附近.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205013,10175053) ; 郑州大学青年基金资助项目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支持项目(99B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