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耀州瓷胎起源的模糊聚类分析

关键词: 古耀州瓷胎 原料产地 中子活化分析 模糊聚类分析

中文摘要: 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技术测定古耀州窑瓷胎样品中29种元素的含量,将这批NAA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得到动态模糊聚类分析图.结果表明,这批时间跨越800多年,瓷器釉色迥然不同,出自不同窑口的古耀州瓷的胎,有着长期稳定的、集中的原料产地.不同时代的胎料产地关系密切,相距较近.但是彼此之间也有相对的独立性,唐、五代时期的胎料产地更为接近一些,宋、金代时期胎料产地较为集中且有别于唐代.耀州窑唐三彩的胎料产地和唐代耀州瓷胎的原料产地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