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法研究硒在人体组织中的亚细胞分布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亚细胞分布 心脏

其他题名: STUDY OF Se SUBCELLULAR DISTRIBUTION IN HUMAN TISSUES BY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中文摘要: 用细胞器的差速离心分离技术和中子活化分析法研究了微量元素硒在人体重要组织中的亚细胞分布 ,并用国际标准参考物质小牛肝 (NIST 15 77a)、马肾 (IAEA H8)等检验分析结果的准确性。结果表明 :不同个体的硒水平差异较大 ;在所研究的组织中 ,肾脏中硒含量最高。不同组织中硒的亚细胞分布模式明显不同 ,硒的浓度从高到低依次为 :肝脏 ,线粒体 >细胞核 >胞液 >溶酶体、微粒体 ;肾脏 ,细胞核 >线粒体 >胞液 >溶酶体、微粒体 ;心脏 ,细胞核、线粒体 >胞液、溶酶体、微粒体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1993 5 0 2 0和 2 0 0 710 2 3 ) ;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资助项目 (KJC× 2 N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