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和Yb~(3+)在方解石、高岭石、蒙脱石、绿泥石和海绿石上的吸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ADSORPTION BEHAVIORS OF Cs+ AND Yb3+ ON CALCITE, STUDY OF ADSORPTION BEHAVIORS OF Cs+ AND Yb3+ ON CALCITE,

其他摘要: 用静态平衡批试法和放射性示踪技术研究了Cs+ 和Yb3 + 共存条件下 ,在方解石、高岭石、蒙脱石、绿泥石和海绿石等 5种矿物上的吸附行为。结果表明 ,在相同实验条件下 (液相初始酸度、液固相比和金属离子初始浓度 ) ,按单位质量矿物的吸附量计 ,蒙脱石对Cs+ 和Yb3 + 的吸附能力明显强于其它矿物 ,而其它矿物对Cs+的吸附能力的差异相对不大。Cs+ 和Yb3 + 的吸附率 ,均随金属离子初始浓度的增大呈现减小趋势 ,但Yb3 + 的变化趋势更大。所有吸附等温线均符合Freundlich等温式方程。在实验所用溶液酸度条件下 ,Cs+ ,Yb3 + 在高岭石、蒙脱石和绿泥石中的吸附作用有可...

关键词: 134Cs 169Yb 吸附 方解石 绿泥石 蒙脱石 高岭石 海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