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重子体系夸克效应的分析

关键词: 夸克效应 夸克模型 双重子态

其他题名: AN ANALYSIS OF QUARK EFFECT IN TWO BARYON SYSTEM

中文摘要: 通过对两重子集团间夸克交换项的分析指出 ,两重子系统的夸克效应是两集团靠得很近时 ,并在相对运动的低次波 (S波 )中才能充分表现出来 .对给定的两重子态其夸克效应的性质由自旋、味道和色空间置换算符在该态的矩阵元决定 .有些自旋 -味道状态 ,Pauli堵塞效应很严重 ,必然存在着很强的排斥心 ;另一些自旋 -味道状态 ,夸克交换效应有助于把两个重子融合”到一起 ,从而形成双重子态 .因此 ,两重子系统的结合能和散射相移的数据是检验它们之间夸克效应的重要场所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1 0 0 4 70 0 2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