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在植物微量元素分析中的应用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方法的信噪比高、检测限小、无损伤等特点,对采集自南极、青岛和安徽地区多种植物的茎、叶和花被样品进行了元素分析,在检测出的20多种元素中,有Ca,Mn,Fe,Cu,Zn,Br,Rb和Sr等。结果显示,南极苔藓中重元素的低含量与其环境污染低相一致,苔藓中K,Ca和Fe的峰强依次有数量级的提高,青岛红藻门的鸭毛藻对Br有很强的吸收倾向,将1985年和1999年获取的样品进行对比,说明这些植物的金属元素峰强有明显增加。淮河沉水植物金鱼藻对K,Ca,Mn和Fe都有较强的富集能力,所富集的元素含量和种类随水环境污染元素浓度的变化而有显著的不同。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 微量元素 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