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流质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关键问题

其他题名: THE KEY PHYSICS AND TECHNOLOGY ISSUES IN THE INTENSE-BEAM PROTON ACCELERATORS

其他摘要: 建造下一代散裂中子源,需要把质子加速器的束功率提高一个数量级。因此,明确其中的关键技术困难,并针对它们进行前期研究与开发,以求技术上有所突破,是建造价格昂贵的强流质子加速器的必经步骤。新的技术挑战主要源于束流流强的提高、加速器功率的提高以及对加速器可靠性、稳定性要求的提高。分别就这些难题进行了简略的说明,并讨论目前解决它们的技术途径和各主要技术环节的工艺水平。最后,还讨论了强流质子加速器架构的选择问题。

关键词: 强流质子加速器 束流损失 散裂中子源 洁净核能